温拿拿大发

不要关注我呀呀呀呀!

关于我的文字——写在斗文之后

Crazy:

    (我知道你们想看什么。感兴趣我和基友互怼的可以直接看评论,有时间听我聊两句以及看我们斗文清单的,就慢慢看正文)


    看见基友也发了我们的斗文清单,随便聊几句。




    回顾这八篇斗文的日子,算得上是有苦有乐,不过乐远比苦多。


    苦方面,主要在于每次都要挑战自己没写过、不擅长的领域,而且每次都自己跟自己较劲,在一些别人可能看不出来的地方费尽心血。


    这个过程经常逼得自己想日键盘,但每突破一次都有一种破茧的释然感。




    其实,我应该算是一个在文字方面不太有天赋的人,撑死了算是一个高中生水平,且水平的巅峰是高考时——早就淹没在岁月里,现在已是滑落到半山腰的半文盲状态。


    理科生思维,善于构建框架、罗列数据、对比分析、寻找内在逻辑,不擅长婉转优美华丽的文字描述,更别说诗词歌赋了。


    当年每次写作文碰见“文体不限”的时候,我都果断选择议论文。回想起来整个高中三年几乎都没写过记叙文——实在是不擅长写这种描述性的文字,提笔就会进入懵逼的放空状态。


    反而是写评论型的东西,轻易就可以洋洋洒洒地喷个万字。跟个大花洒似的。


    后来随着进入大学、工作,凡是写东西也大多数都是写分析型的,这几年更多是英文商务邮件,除了微信聊几句,快连中文都没怎么写过了。万万没想到,现在居然逼着自己捡起当年最不擅长的记叙文来写。


    果然,每一个过不去的坎都会在未来的岁月里反复出现。老祖宗诚不欺我也。




    所以能理解,每次我看见我基友的文字时都羡慕得要死,这特么文科生的天赋技能点,就是和我不一样啊。


    战不过,实在是战不过。总不能拉着她一起来“一个小滑块的受力分析”。




    如果说文字功力有几个等级,从浅到深分别是:文笔通顺-风趣幽默-富于美感-引人深思,那我现在还挣扎在入门级第一阶段的门槛上,争取把话说清楚说通顺了,能表达得让人看起来不厌烦。


    接下来我也会死怼自己的短板,挑战一些不擅长的东西。


    还在努力提升中,请多给我鼓励。




P.S. 关于我们的斗文清单如下,免得有人没看到这里也放一遍:




我们斗文的规则很简单,互相完成对方指定的点梗或命题,谁写不出来谁算输(当然最后都写出来了)。




 第一轮  大家在自己擅长的题材上发挥


1,她写,《天涯客》的温周CP,开车,指名要有打斗剧情,力量碰撞,老温不能哭。


点击查看[天涯客]《捆仙索》


2,我写,《六爻》的童如x韩木椿CP,原著刀向。


点击查看[六爻]《归兮》




第二轮   大家挑战和自己相反的风格,CP不限


3,她写,刀向,《镇魂》的巍澜CP。


镇魂  未竟之轮


4,我写,糖向,《一人之下》的也青CP,开车。


[一人之下]《听风吟》(也青)




第三轮 命题作文组,CP不限


5,她写,命题作文,主题是“求不得”,《七爷》的巫景 CP


七爷 · 情蛊 · 求不得(乌溪|景北渊)


6,我写,命题作文,主题是“怨憎会”,《天宫赐福》的双玄CP。


[天官赐福]《流光》(双玄)




第四轮 老司机极限飙车技,互相完成对方指定场景,CP不限


7, 她写,飙车文,关键词是“强制、单向、力量压制、一方从头到尾都不情愿”,CP为《杀破狼》的长顾。


杀破狼  狼图腾 · 长顾 (人·兽)


8,我写,飙车文,关键词是“人多的地方一墙之隔,带遥控器的震动”,CP为《残次品》的陆林。


[残次品]《纪念日》(陆林)






这帖的评论里是我和基友的基情互怼,两个沙雕甜粉在互相比拼阅读量和脑洞,前后怼了48小时超过100楼,感兴趣想围观战场的建议点开评论,按照时间顺序从前面往后看。


 如果想知道我们每句话的出处的,可以来这里看出处整理:


一次别开生面的P式互怼——出处及原文整理

评论

热度(1165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