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拿拿大发

不要关注我呀呀呀呀!

花间须掷-:

*顾昀绝笔的瞎几把写


这个梗的白话版本写在《不问》里面了。把这封信单独拎出来再写一写, 我这语文水平真是不行, 恶趣味与ooc齐飞。




长庚啊,


见信难晤:


君见此书时,余已身死江北。丧信未至京城,而尚有后顾难安,因书之相告。


镇前失帅, 亟务有三:谏上,平议,拜将。


陛下素昔忧重,骤闻此事, 恐难定心。国祸当头,为君者乃民心所倚,必有所担。战事在千钧之险,最忌再生大变,君当如何自处,无须我多言,此为一;


此番之祸,皆因我违逆上意,擅自出兵,将士浴血奋战,殉国之烈,不可泯之,欺君之罪,在我一人,业以身赎,扬灰锉骨,不敢言辜。然物议将沸,人心惶惶,乃我身后难安之患,当定人心,平朝议,救民于水火之煎,此为二;


前线军务,我已尽付季平。我与之相识总角,经年戎马,歃血易袍,视如亲兄。在我之后,可拜其为帅。西洋与我军只余一战,背水相搏,惟胜、必胜,不言其他。


……此为三。


 


至于有餘,余半生戎马倥偬,血债难赎,神佛有诘,亦无辜可答。同行之人寥寥,君父公器,父母师友,差强无愧。千辜万负,惟有……惟君一人。只恨空许长留,亦不敢怨天不宥,惟有罪己再三。恨不能穿骨化石,寄月相守。敢信神鬼有是,又恐不敢闻君哭我,催心裂肝,如何可安?


我已捐身山河,从来今日,山川日月,一草一木,君目之所见,耳之所闻,皆是我。


望君安社稷,救万民,承平天下,得偿夙愿。


不敢求长相忆,不忍求从此忘。故唯盼君常加餐饭,珍重自身,若非如此,纵君追我至九泉之下,我亦不见。知君怜我有衷,必不忍置我于斯。


 


愿来年春梅新放之时,得折枝寄我于泉下。知君守诺,我可瞑目也。


卿卿念念,不得尽书。信君知我如身,遇君奉我珍重,今生再无憾事。百年身后,俟君同归再见。


 


长庚啊,别哭。
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顾昀 于元月十六日绝。


 




*真是瞎几把写,写的头大且牙酸。昨天评论里有朋友讲如果长庚真看到了这封信会怎么样, 我觉得他大概只是想打我


*我可能没写明白,但我大概是这么想的。先讲国事,再讲私情。到最后一句其实就已经是在哄孩子了。那句别哭是干爹劝儿子呢。


*恶趣味就是那句“视若亲兄”。



评论

热度(182)